好酒地理局,你写出了宜宾的烟火气  > 每日宜宾 > 新闻 > →好酒地理局,你写出了宜宾的烟火气 站内搜索:
首页 | 新闻 | 娱体 | 财经 | 汽车 | 家居 | 女性 | 科技

好酒地理局,你写出了宜宾的烟火气

2021-05-06 10:40 来源: 编辑:admin

宜宾在哪里?

宜宾有什么?

怎么说宜宾?

“对宜宾而言,这上百口明清古窖池就是酒都的魂。”

这是一个专注于酒行业地理视角的自媒体“好酒地理局”(微信号:haojiudili)近期刊发的一篇文章《生活在宜宾》里的一句话。

说实话,这篇文章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宜宾人也重新“认识”了一遍宜宾。

“西北风夹带的香气来自利川永和全恒昌,东南风则带来张万和与钟三和的滋味。”

“善酿的宜宾人,六百多年前就发现了白酒的窖池密码。”

“宜宾的所有故事,或许都是从三江口开始的。”

……

这就是宜宾,写出了宜宾的地理、人文,其实也写出了宜宾的城魂,也是酒魂。

宜宾有历史。

大江大河架构起宜宾的命脉,使其能从秦时僰道县,到戎州、叙府,最后成为今天的宜宾。

宜宾有繁华。

明清年间,宜宾因“水陆交会,贸易四达”,成为西南著名的商贸重镇和最大的转口市场之一,应了那句“搬不完的昭通,填不满的叙府”。

上世纪八十年代,合江门作为客运码头,长途可达泸州、重庆,短途主要解决宜宾电厂、中原纸厂等本地工厂员工及附近居民的通勤问题。每日船只固定隔二十分钟发一班,一船又一船的乘客熙熙攘攘,常常挤满了合江门前的合江街。

宜宾有文化。

在这种“复杂”而又“囊括万象”的特质下,从僰文化到苗文化,从酒文化到竹文化、茶文化,均根植于宜宾的血脉中。几千年历史里,宜宾一直是丰富多彩的。

宜宾有生活。

数不清的桌椅一直延伸到江水里,“泡在江里喝茶打牌唠嗑”是常有的事。

到了夏天的傍晚,晚饭过后,人们就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的居民楼里出来,穿着舒适的拖鞋,三三两两走向江边。一到便马上把双脚没入水中,让流动的江水带来一天最清凉的时刻。

宜宾有美酒。

在尚不知晓其中科学原理时,选在极靠近三江口的地方,破土向下,挖出了长发升的30口古窖池。

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在《安乐泉颂》自序中说,“锁江安乐泉为僰道第一,姚君玉取以酿酒,甚清而可口,饮之令人安乐,故余兼二义名之曰安乐泉,并为作颂”。

宜宾人的生活,从生计到谈资,从朋友关系到就业,多数都和五粮液息息相关。

除五粮液外,宜宾还有许多知名酒厂,如叙府酒厂、红楼梦酒厂、南福曲酒厂、故宫液酒厂、丰宜酒厂、琼宝酒厂等。

他们中有些已经消逝于发展浪潮,甚至鲜有人知晓,也有些正在二次崛起中。这些酒厂曾共同构成了宜宾的酒都底蕴。

今天,酒决定着宜宾的经济命脉。


网站简介 - 联系我们 - 营销服务 - 本站历程 - 版权声明 - 网站地图
Copyright 2009-2015 每日宜宾 版权所有
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